真實謊言 番外--阿斯加德守陵人

*電影宇宙,劇情銜接雷2、復聯2

*Odin視角

*作者Lofter: 周鳥


番外--阿斯加德守陵人


親愛的Frigga,吾愛。

今天已經是妳走後的第幾天了呢?待我想想。

要是可以,我真不想去回憶可怕的日子,那一天我不僅一敗塗地,還失去了此生的摯愛,是的,此生。

很難得我會用上這詞語,數千年光陰裡,驕傲的眾神之父幾乎不會去想任何關於死亡的問題,我總是揮舞著死亡之風,自認為這樣就能與命運之輪抗衡。

我以為自己是天空、是大地,是一切萬物依賴且崇拜的唯一,事實證明我錯得徹底,將我們擺在時間的懷抱裡吧,即便是神,也終究只是顆比凡人大上一點的石子。

該向妳說說最近碰上的事了,在終屆腐朽的生命最後,在我認為與妳越來越靠近的時候,關於妳最掛心的小兒子,雖然我替妳看顧他的時間也所剩不多了。

首先我必須承認Loki做得很好,他聰明機伶,完全貫徹了妳的教導。

我們之間仍然沒有什麼話好談,可是他顯然將我模仿得很好,包括獨斷專橫的那一面,沒有人發現他是假扮的,就連Thor要前往米德加爾特之前也被他所欺騙。這孩子擅長演戲、說謊、操弄人心,可是妳應該知道的,我親愛的王后,作為一個國王,本應具備這些。

Loki沒有再叫過我一聲父親,在他與Thor玩了場「叛國」的戲碼後,化成了一個士兵從黑暗世界帶回邪神「為國捐軀」的消息,妳得承認這是個粗糙且破綻百出的主義,機智的魔法師又怎麼會開如此容易被人識破的玩笑呢?

但是他做了,在我面前笑得志得意滿,彷彿根本沒有覆上那層士兵的偽裝。

於是我喊了他真正的名字,Loki,就只是Loki,沒有冠上Laufeyson、或是Odinson。

「高貴的眾神之父,我回來只是為了悼念她,真殘忍哪,你沒有讓我參與她的葬禮。而今我戴罪立功,有權利進入英靈殿,你不能拒絕我的要求。」他的下顎仰的老高,對我頤指氣使,毫不謙遜,然而看著那樣的Loki,卻令我啞口無言。

 

像極了年輕的我,對吧?

要是妳看見了,也會這樣講的。

真有趣,明明沒有我的血脈,那副傲佢居然與我同出一徹,反觀Thor,他其實像極了妳,心軟、善良……卻遠遠不及妳的堅強。

 

記得我在他們小時候說過的話嗎?在你們兩個人之中,一個當王,一個就注定得成為王最有力的臂膀,我以為這是很天經地義的事,就像我與我的兩位兄弟,一同繼承來自父親的榮光。

這是個簡單的問題,也是我和妳爭吵過無數次的問題,為此我們付出慘痛的代價。木已成舟了,過去的事無法再倒轉重來,就像妳已經無法回到我身邊一樣。

那雙不知遺傳自誰的綠眼睛毫無畏懼地瞪著我,彷彿提醒我犯下的錯誤,那麼直接、銳利,比一支磨利的刃還要寒光森森。

 

可笑,眾神之父也會犯錯。

我當然知道自己也會犯錯。

 

我曾經是一個殘酷的父親,遵循著獅子就是要將幼子推下懸崖的信條,給予種種責打──無論是肢體或是言語,我總想著恨鐵不成鋼,總想要他們依照我的方式生長,多出來的剪掉、長彎的扳直,於是父子間的隔閡越來越深,於是不斷地將事情導向無可挽救的地步。

我知道妳又要嘮叨我了,妳總是要我給他倆的愛一樣多,可我是偏心的,沒有立場讓自己找理由,尤其在巨大的悲傷與憤怒之下,我終於也和Loki一樣失控。

「你想要這個國家,就拿去吧!」我對他大吼,扔下手中的Gungnir,他沒拾起,就只是那樣看著,掛著可惡的笑容看著,看著我這眾神之父該如何替自己找台階下、看著偉大的Odin狼狽不堪的樣子。

Gungnir的槍尖映著我的臉和他的臉,那一瞬間我終於意識到自己老了,當兩個孩子挺身對抗Malekith甚至不惜以性命相搏的時候,我所能做的居然是坐在清冷無比的宮殿裡、一籌莫展。

親愛的,啊,親愛的,別說是阻止世界覆滅……就連親手替妳報仇,現在的我也做不到!

我回憶起那些甜美的日子,當兄弟倆天真的將英靈殿當成遊戲場追逐的日子,那時的妳曾為他們的淘氣傷神,可是每每回想起妳睡前細碎的抱怨,諸如男孩們又怎樣怎樣……卻讓此時已經一無所有的我泫然欲泣。

可是Odin不能哭,他連哭泣的權利也沒有。

這不是我第一次感覺王座的冰冷,但可能是最椎心刺骨的一次,在那雙帶著譴責意味的綠色眼珠注視下,我甚至以為王座上陡然冒出了尖利的荊棘,將我刺穿。

 

「Thor成功了?」我問,天知道我連詢問Heimdallr眼中所見的勇氣都沒有。

Allfather是不敗的,但「不敗」的定義卻及其卑鄙的建立在「不做不錯」的條件之上,在這個曾經叛國的孩子面前,我突然感到無比羞愧……就連他……一個我早已放棄的孩子,都可以為了所愛而戰鬥,那麼我呢?貴為眾神之父的我,又做了什麼犧牲?

所以他理所當然地用鄙夷的眼神注視著Gungnir以及我,告訴我這個空虛的王位他已不屑去爭奪。

「讓我悼念母親。」他傲慢地說,「然後,不管Thor會不會成功,我都要離開這個禁錮我的地方,我並不稀罕你們的王國。」

「你是阿斯加德的囚犯,國王沒有允許你離開。」我用最後一絲尊嚴與之對望,那是很奇妙的感覺,就像望著年輕時的自己,一樣的目中無人、橫衝直撞,也一樣地閃爍著野心勃勃卻又耀眼的光芒。

「所以你又要將我捉起來,關到我死為止?」他笑了起來,語氣充滿嘲諷,「你就只有這點把戲?我的眾神之父?你口口聲聲告訴Thor的寬容慈悲,不過都是笑話!骨子裡你始終是個跟我不相上下的獨裁者,這樣的你,又有什麼資格好批判我?不如也將你自己關進大牢內吧!」

他惡狠狠得向我咆哮著,就只是咆哮,他的手上沒有配帶任何的刑具,動作自由,要是他願意,或許他可以施點幻術就擊垮我這個心力交瘁的老人,好奪下夢寐以求的王位,可他沒做,只是用誇張的表情和語調數落我,猶如一把無形的刀,捅得我滿是篩孔。

 

「……你說得對,我們都應該為所犯下的錯付出代價。」回答他的語氣已失去當初的強硬,現在的我已是個風燭殘年的輸家。

看著被Malekith破壞的一蹋糊塗的宮殿、那個曾經有著我們一家人的宮殿,怎麼樣都叫我無法反駁他一針帶血的字句,於是我對他說,說了我此生最艱難出口的一段話。

「Loki……Loki.Odinson,若是你認為這是你的名字,就必須繼續你的刑期,我會用國家綁住你、用責任讓你無法喘息……就跟我所受的磨難一樣。」

「你不怕我會成為暴君?」他的眉毛幅度不大的挑動一下,可是聽到我叫他的「名字」時,表情卻出現微妙的變化。

「再差也跟我不相上下。」我走下王座,邁過他的身邊,沒有拾起Gungnir,甚至連頭也沒有回。

 

妳知道嗎,Frigga,關於我為什麼會做這樣的決定。

這可能是我這輩子最大的賭注,雖然我至今仍不知道自己是否押對了邊,要是妳還在,肯定會微怒地對我說:「請相信你的孩子」吧?妳就是這麼的慈愛。

所以後來我也只能相信了。

 

妳總是說,只要熬過黑夜,黎明還是會到來的。

秋天的夜晚總是飽含濃重的露水,甚至會結霜呢,Loki將這座塔蓋的挺不錯,這樣我們以後就能夠遠遠地、一起眺望金宮。

我曾經嚮往著將王位傳給兒子後就要每天跟妳在一起這樣聊聊天,不要再有政事羈絆、全副武裝的衛兵、甚至連宮女的服侍也不需要,就像一對最平凡的老夫妻,共享最後的時光。

而今我的心願大概算是達成了,除了我陪伴的不是那個活生生的妳、而是燃燒所化的星屑之外。

 

晚安,親愛的,我的王后。

也許是老了,今天才跟妳說了那麼一點就累了,早點退位倒是個不錯的決定。

 

下次再跟妳說說Thor的事。

我想他很快會回來的。

 

 

FIN.


後台小精靈:雷3片場照看到Odin好好的,沒缺手沒缺腳,希望Loki最終坐上王座的原委會在第三集好好交代一下>3<...... 以及下一個故事很快就來^U^/

评论
热度(46)

© 周鳥_實體書連載處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