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寶石之眼 19

*Thor/Loki ,AU

*作者Lofter: 周鳥


19


Thor深吸了一口氣,他有些緊張,兩年不見,他搜腸剮肚地想著對母親說的第一句話應該是什麼,以及該怎麼開口告訴母親他和Loki的事,這部分是他最苦惱的,看著屋子四週的環境,Thor肯定Loki待Frigga不薄,可他卻極少開口提及Frigga的事。

Loki走在他前頭,熟門熟路地提著醫藥箱及沿路購買的一些糧食,率先走到門口,他並沒有敲門,而是從屋簷下方的花圃裡摸出一把鑰匙,轉開了門。

「她出外了嗎?」Thor跟著進來,房子裡的擺飾很簡單,一個壁爐,一張床,小小的桌子跟廚房,地板及家具幾乎都是以原木製成,素雅的印花布鋪在為數不多的家具上,撲鼻而來的些許霉味很快因為開了門而消散。

「我該告訴你全部的事了。」Loki的聲音有些顫抖,他轉過頭來,盯著Thor看,綠色的眼睛裡飄浮著水光,Thor不是笨蛋,到了這個地步,他也猜得出發生什麼事了。

「Frigga……你的母親,在去年感恩節時過世了……她的遺願就是要我救出你。」

Loki的聲音忍不住哽咽,他快速地眨著眼睛,抬起頭再抿住嘴,努力不讓淚水奪眶而出,Thor伸出手摸了摸他的頭髮,沒有說話。

「……你憤怒了嗎?我瞞你那麼久,甚至用她來對你進行威脅利誘。」

「你看我的樣子像憤怒嗎?」Thor嘆了一口氣,屋裡收拾得很整齊,想必Loki在母親過世後仍然派人到這裡打掃,這是非常奇妙的一種感覺,在得知最後的家人離開人世後居然沒有崩潰?Thor真是越來越不懂自己了。

「她的身體本來就不好,在你的陪伴下,應該走得很安詳吧?」Thor拉過Loki的手,用力捏了捏,這個連扛著自己從大橋底下逃出時都不吭一聲的傢伙,此刻居然在發抖。

「我們先坐下來,好嗎?」Thor拉著Loki坐到桌前,上頭積了薄薄的一層灰,大約是半個月沒人進出的厚度,以前在監獄時Thor曾經因為太無聊,用測量鐵架上灰塵累積的速度來計算時間。

「你回鄉下安養的那三個月,就是在這裡單獨照顧她?」Thor又問了一聲,其實對上時間點,答案就已經呼之欲出了。

「……我和她很早之前就認識了。」Loki的情緒已經緩和下來,他盯著Thor身上的仿古十字架,有些疲累地說,「你或許不記得了,我老爸的二房,是Frigga的表姊,早年她很常來我家走動,有時會帶上你。」

「所以我們以前見過?」Thor終於露出了一絲驚訝的表情,老實說他一點印象也沒有,Frigga出身法國望族,這種家庭的女孩,多半都被嫁到國內外的權貴世家,好鞏固彼此的關係和維護雙方的利益,他不記得自己有幾個阿姨姑媽了,只記得小時候,大概是五、六歲,母親總愛帶著他到處跑,因為那時父親總是忙到住在國會,而不是家裡。

「我也不記得了,是她提到的,我當時還太小。」Loki聳聳肩,「一段時間後她很少來了,那是阿斯加德與約頓雙方關係破裂的前期,後來我再遇見她,是在短暫的休兵期,那時候普法戰爭剛結束,親法的伊戈拉席為了支援第三共和國,暫且停止內部政爭,那一年我十二歲。」

「……我正好到法國唸中學。」Thor的眼光飄遠了,戰後兩年,巴黎街頭四處瀰漫著革命思潮,他正好躬逢其盛。

「我父親商請她當我的法文家教……很詭異吧?明明是敵人的妻子,卻讓她在我家住了將近兩年,同段時間,約頓的女人也到Aesir貴族的家裡當老師……其實就是人質。」

「……這些事我並不知道……」Thor更加地訝異了,他知道自己被扔到法國受教育的原因,可是國內發生的這些事,他當真不曉得,或許是因為兩邊都不信任對方,卻又為情勢所逼,不得不暫時言和,所以雙邊交換了人質。

「這件事是絕對保密的,這是阿斯加德與約頓海姆的協議。」Loki嘆了一口氣,撐著頭看著Thor,這裡好安靜、太安靜了,卻不是大宅裡的那種死沉。

窗外有許多聲音,黃昏的風、遠處的濤、唧唧鳴叫的蟲子、或是振翅飛過屋頂的鳥。

他們靜默了一陣,直到Thor伸出手扒了扒Loki的頭髮,變長了,從第一次見他時,一頭服貼挺直的黑髮變成略帶捲曲的線條,畢竟也過了快四個月。

「你相信我嗎?這可能是一個約頓騙子編出來要你報答他恩情的謊言,實際上很可能是他殺了你的母親……」

「不會。」Thor打斷了他的話,「你不會做這種事,你很愛她。」

他篤定的原因其來有自,他從Loki身上看見母親的影子,聰明、靈活、帶著一點狡詐,他們永遠令人摸不透,總是操控著局面往自己想要的方向,就像是個高明的魔法師。

而他也從Loki維護這裡的細節裡看到他對Frigga的思念──一種兒子對母親的孺慕,這種感覺很奇妙,就好像憑空多出了個弟弟一樣,還是個年紀與自己相當的弟弟。

「說說你們的事?我想知道。」他的手停頓在Loki頸脖與下巴交接的線條上,但他沒有回答,將整個頭顱的重量交給Thor幾秒後,離開餐桌,走向壁爐。

 

Loki撥開壁爐底下的木材及灰燼,露出一扇鐵板,那裡是秘密的儲物室,許多老房子都有著類似的設計,他取出一個其貌不揚的鐵盒,拍掉上面的塵土,放在桌上並且打開。

「這是Frigga留給你的東西,現在我將它交給你。」

鐵盒子不大,外表看起來只是個雜物箱──通常用來裝小工具的那種,裡面裝著一些書信與照片,多半是同一個小男孩,穿著各種衣服、不同年齡的照片都有,儼然就像是成長紀錄。

Thor的眼眶已經開始濕潤了,這張是八歲的他、那張是五歲的他、還有他剛到法國念書時寄給母親的第一張照片,在學院的正門口拍的。

「這些……不是在當初約頓人查封我家後就該被銷毀了嗎?」Thor將鐵盒擺在膝上,緬懷地看著裡頭的照片,抱著小男孩的美婦人笑得好燦爛,那是1867年,Thor十歲,背景是已被火焰燒盡的Odin家大宅。

「有一部分是她來我家當家教的時候就帶過來的,一部分是政變發生前她就以我的名義存在銀行保險櫃裡的,真是個聰明的女人,算準了兩個老傢伙一定會打起來。」Loki搶過鐵盒,將裡頭的東西一股腦全倒出來,往底部的鐵板一壓,底板「匡」一聲陷了下去。

隱藏的暗層裡頭放著一個黑色的天鵝絨盒子,精美的程度是放在上層的東西完全不能比擬的。

那是Frigga的珠寶箱。

裡頭裝的是那條她鮮少拿出來配戴的綠寶石項鍊。

「要是你自由了,會需要錢的。」Loki打開盒子,兩顆鵪鶉蛋大小的祖母綠就像美洲豹的眼睛一樣瞪視著Thor。

「我不是從小就活得順遂的孩子,雖然在那樣的環境下,我儘量讓自己看起來不那麼受父親疼愛以免招來嫉妒,可是,我仍在十二歲的時候被暗殺過一次。」Loki講得雲淡風輕,完全不像正在訴說自己悲慘的過往。

「那是我第一次被暗殺,有人將我勒昏過去,然後扔在家裡的大澡堂,是她救了我。當時老頭在國外再加上沒有目擊證人,只當意外處理,但脖子上的勒痕可是過了一周才消失呢。」Loki朝自己的脖子抹了一下,接下去說,「從此之後的兩年裡,除了每周末回到Odin宅邸的兩天外,她沒有離開我半步,不僅將我視如己出,還教了我許多自保的方法。」Loki伸手摸了摸項鍊上奪目的綠色,「你信不信?我的第一個Muay老師,就是她用私房錢雇來的印度人?」

「……我……從來沒聽她提過……」Thor倒抽了一口氣,原來在法國的期間發生了那麼多事情?Loki將珠寶盒闔上,在剛剛倒出的照片堆裡翻找了一陣,抽出一張已經有點泛黃的,上頭的婦人是Frigga,她撐著陽傘,穿著休閒的便裝,牽著一個十二、三歲的小男孩。

影像是黑白的,卻仍看得出男孩將深色的頭髮一絲不苟地梳到耳後,他有一張略為陰柔的臉,漂亮卻未脫稚氣,Thor要想像他長大後的樣子極為容易,因為Loki就在自己的身旁。

「她甚至教會我騎馬。」Loki找出另一張照片,他和Frigga共乘在一匹馬上,男孩的表情有點僵硬,盯著地面的方向看。

「當時我害怕被摔下馬背,她陪我騎了快一個禮拜,最後我才學會。」Loki補充道,講這些事情的時候,僅管他的口氣依然平靜,但掩蓋不住的哀傷氛圍,還是透過指尖的動作及眼神,洩漏了出來。

「政變發生後快一年,我才能救下她……還是跟父親說情,請他念及Frigga是Laufey家的遠房親戚,以及提出她沒有干涉Aesir政權的實證才被特赦。遺憾的是那時已經太遲了,她因為在農場裡所受的折磨,染上了肺結核。」他抿了抿嘴唇,將照片蓋下,「那些書信是她最後的三個月寫的,我向她說了該如何救你出來的計劃,她知道自己時日不多,有時候一天寫上好幾封,她過世之後,我將信帶在身邊,就藏在我床鋪後方的暗格裡。」

Thor沒有講話,臉上的表情既平靜又複雜,Loki將照片全收回鐵盒內,珍重地放在Thor面前。

「我帶你去看看她吧。她睡在小屋底下的山坡。」Loki指了指窗外。

「……謝謝你,真的很謝謝你。」Thor的情緒終於潰堤,他握住Loki的右手,眼淚從僅存的左眼中不斷落下。

「別哭,一哭眼壓就高了。」Loki伸出左手,扳了扳他的下巴,「Frigga想看到的不是我們為她哭泣,而是填飽自己,活下去。」

 

於是Loki領著他走到小屋後方,那是一個幅度平穩的坡,再往更底下看去,一片綠草在蔚藍的汪洋前軋然而止,小小的木造十字架立於最佳觀景點,上頭有一串新鮮的花環。

「還沒凋謝的花環?」見了Frigga的墓,Thor沒有太大的悲傷,他只是疑惑地望著Loki,「我們才剛踏進這裡,怎麼會有花環?」

「鄰居送的。」Loki指了指稍遠處一棟冒著炊煙的小屋,有個老婦人正朝著這邊揮手,手上還抱了一籃一物,Loki也回禮招了手,婦人的聲音被風送了過來,變成連綴的長音。

「──是──你──哥──哥──嗎──」她指著Thor問,Loki微笑,對她點了點頭。

「鄰居是兩個不識字的老好人,很淳樸,幾乎不知道外頭的世界發生了什麼事,她身體比較好的時候,會過去喝茶聊天,而我替他們寫過信給遠方的兒子。要去城鎮買東西時,我會借他們家的馬。」Loki解釋著。

這裡儼然就是一處隔絕塵囂的樂土,果然跟Frigga信裡寫的一樣。

Thor無聊地摘起地上的小花,也開始編起小小的花環,在最後一絲晚霞沒入海平面之前,將它掛在Frigga的墳上。

 

-TBC-

 

後台小精靈:整理這段,我又哭了一次/ v \

评论(4)
热度(48)

© 周鳥_實體書連載處 | Powered by LOFTER